zhcexo's blog

Flexbox 完全指南

字数统计: 2.4k阅读时长: 9 min
2018/07/16 Share

背景知识

Flexbox Layout (Flexible Box) 模式用于提供一个更有效率的布局途径,让容器(container) 中的子元素(items) 在尺寸未知或者动态变化的时候,也能对齐和分配项目之间的空白,因为称作 flex (弹性)。

Flex 布局的主要思想是让容器能够改变里面项目的宽度/高度(或者顺序),以便用最佳方式填充可用空间(大多用来适应各种不同的设备和屏幕尺寸)。flex 容器能让里面的子元素展示以适应可用空间,或者让它们收缩以防止溢出。

更重要的是,flexbox 的布局方式与常规布局(比如 block 就是基于垂直方向的,而 inline 是基于水平方向的)相比是方向无关的。虽然常规布局对页面来说可以做得很好,但它们缺乏灵活性去适应大型 APP 或复杂的 APP (特别当方向改变,窗口缩放,窗口拉伸,收缩等等)。

注意: Flexbox 布局方式适合的是组件化的、小型的布局,如果是大型的布局,Grid 布局更为适合。

基础知识和相关术语

Flexbox 是一个完整的模式,而不是一个单独的属性,所以它包含了整套的属性。这些属性有的是设置到容器上的(父级元素,也就是 flex container),有的是设置到子元素上的(子元素,也就是 flex items)。

如果说常规的布局是基于 block 和 inline 的流动方向,那么 flex 布局基于的就是 flex 的流动方向。下图指明了 flex 布局的规范。

specification

通常的,项目元素会基于主轴(从 main-start 到 main-end)或者交叉轴(从 cross-start 到 cross-end)陈列。

  • main axis 主轴 - 主轴是 flex 容器里面的子元素陈列的基础轴,它不一定是水平方向的,它的方向依赖于 flex-direction 属性决定
  • main-start | main-end - flex 子元素会依照 main-start 到 main-end 的方向来陈列
  • main size - 一个 flex 元素的宽度或高度,取决于主轴方向,这两个值中的一个,就是 main size。flex 元素的 main size 属性是 width 或者 height 中的一个
  • cross axis 交叉轴 - 垂直于主轴,它的方向取决于主轴的方向
  • cross-start | cross-end - 容器的 flex 行里面填充的子元素,也会按照 cross-start 向着 cross-end 的方向摆放
  • cross size - 一个 flex 子元素的宽度或高度,在交叉轴方向上,两个值中的一个

父级容器的属性(flex container)

display

用来定义一个 flex 容器,inline 级还是 block 级别取决于设置的值。它为 flex 容器的直接子元素定义了 flex 上下文。

1
2
3
.container {
display: flex; /* or inline-flex */
}

flex-direction

flex-direction

这个属性确定主轴的方向,定义了子元素在父容器中的陈列。Flexbox 是一种单向布局理念,flex 子元素基本都是以水平行或者垂直列的方式呈现。

1
2
3
.container {
flex-direction: row | row-reverse | column | column-reverse;
}
  • row (默认值):在 ltr 语言中是从左到右,rtl 语言中是从右到左
  • row-reverse: 在 ltr 语言中是从右到左,rtl 语言中是从左到右
  • column:跟 row 相同,但是是从上到下
  • column-reverse:跟 row-reverse 相同,但是是从下到上

flex-wrap

flex-wrap

默认的,flex 子元素会试着呈现在一行里面,改变这个值可以让子元素按需折行

1
2
3
.container {
flex-wrap: nowrap | wrap | wrap-reverse;
}
  • nowrap (默认值):所有的 flex 子元素都位于一行
  • wrap:所有的 flex 子元素可以换行陈列于若干行,从上至下
  • wrap-reverse:所有的 flex 子元素可以换行陈列于若干行,从下至上

flex-flow (给 flex 容器设置 flex-direction 和 flex-wrap 的缩写)

这只是 flex-directionflex-wrap 的缩写方法而已,用于同时定义父容器的主轴交叉轴和是否折行,默认值是 row nowrap

1
flex-flow: <'flex-direction'> || <'flex-wrap'>

justify-content

justify-content

此属性用于定义主轴的对齐方式。它用于分配剩余的空白空间(It helps distribute extra free space left over when either all the flex items on a line are inflexible, or are flexible but have reached their maximum size.)。同时它也能控制子元素在超过一行时的对齐。

1
2
3
.containter {
justify-content: flex-start | flex-end | center | space-between | space-around | space-evenly;
}
  • flex-start (默认值):子元素从起始处开始呈现
  • flex-end:子元素从末尾开始呈现
  • center:子元素中间对齐
  • space-between: 子元素均匀分布于行内,首元素位于行起始
  • space-around:子元素及其周围空间都会均匀分布。值得注意的是,视觉上空白并不均匀,因为所有子元素都有两个边缘。首元素与父容器的边缘有一单位的空白,但与下一个子元素的边缘有两个单位的空白(也就是上一个元素的右空白与下一个元素的左空白叠加在一起)
  • space-evenly:子元素均匀分布,每两个子元素之间的空白都是相等的

align-items

align-items

用来定义 flex 子元素在交叉轴方向上,默认的陈列方式。可以看作是 justify-content 在交叉轴上的版本。

1
2
3
.container {
align-items: flex-start | flex-end | center | baseline | stretch;
}
  • flex-start:从 cross-start 的起始边缘开始呈现
  • flex-end: 从 cross-end 的结束边缘开始呈现
  • center:子元素垂直居中于交叉轴
  • baseline:子元素按它们的 baseline 对齐
  • stretch (默认值):拉伸以填满容器(同时受到 min-width / max-width 的影响)

align-content

algin-content

这个属性用于处理 flex 容器内行与行之间、在交叉轴上有多余空间时的对齐问题,如同 justify-content 在主轴上对子元素对齐的处理。

注意: 这个属性在 flex 子元素只有一行的情况下是不生效的。

1
2
3
.container {
align-content: flex-start | flex-end | center | space-between | space-around | stretch;
}
  • flex-start:行从父容器起始处呈现
  • flex-end:行从父容器结束处呈现
  • center:行与父容器中间对齐
  • space-between:行之间均匀分布,第一行处于父容器起始,最后一行处理父容器结束处
  • space-around:行之间均匀分布,并且每行的空白也是平均的
  • stretch (默认值):每行伸展以占据空白区域

子元素的属性(flex items)

order

order

默认的,flex 子元素是按源码里的顺序来排列的。然而 order 属性可以控制它们在父容器中出现的顺序。

1
2
3
.item {
order: <integer>; /* default is 0 */
}

flex-grow

flex-grow

这个属性定义的是 flex 子元素按需增长的能力。它接受的值是无单的数字作为比例,它规定了子元素占据 flex 父容器内可用空间的量。

如果所有的子元素都把 flex-grow 设置为 1,那么父容器中剩余的空间将会平分给每一个子元素。如果其中一个子元素的值设置为 2,那么它将占据其他子元素 2 倍的空间 (或者试图占据 2 倍)。

1
2
3
.item {
flex-grow: <number>; /* default 0 */
}

负数的值是非法的。

flex-shrink

这个属性定义的是 flex 子元素按需收缩的能力。

1
2
3
.item {
flex-shrink: <number>; /* default 1 */
}

负数的值是非法的。

flex-basis

它定义的是子元素在分配到剩余空间之前的元素的默认尺寸。它的值可以是长度 (例如:20%,5rem 等等) 或者是关键字。auto 这个关键字意义是“参照宽度 width 或者高度 height 属性” (这是由 main-size 关键字暂代实现,直到被弃用为止)。content 这个关键字意义是“尺寸由子元素的内容来决定” - 这个关键字并没有被很好的支持,所以也不好测试,更不知道是 max-contentmin-contentfit-content 中的哪个起的作用。

1
2
3
.item {
flex-basis: <length> | auto; /* default auto */
}

如果被设置为 0,那么内容周围的多余空白就没被考虑进去,如果设置为 auto,那么多余空白的分布,取决于它的 flex-grow 值。见下图:

flex-basis

flex-basis属性定义了在分配多余空间之前,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(main size)。浏览器根据这个属性,计算主轴是否有多余空间。它的默认值为auto,即项目的本来大小。

它可以设为跟width或height属性一样的值(比如350px),则项目将占据固定空间。

flex

这个属性是 flex-growflex-shrinkflex-basis 三个属性的简写方式,其中第二和第三个参数(也就是 flex-shrinkflex-basis)是可选的。默认值是 0 1 auto

1
2
3
.item {
flex: none | [ <'flex-grow'> <'flex-shrink'>? || <'flex-basis'> ]
}

强烈建议使用这个缩写的属性 而不是单独设置各种属性的值。因为缩写方法会智能地设置其他值。

align-self

align-self

这个属性允许单个的 flex 子元素的默认的对齐(或者被 align-item 声明过)被覆盖。

参看 align-items 解释,看可设置的值。

1
2
3
.item {
align-self: auto | flex-start | flex-end | center | baseline | stretch;
}

注意:floatclearvertical-align 对 flex 子元素无影响。

参考资料

A Complete Guide to Flexbox - css-tricks.com

Flex 布局教程:语法篇

CATALOG
  1. 1. 背景知识
  2. 2. 基础知识和相关术语
  3. 3. 父级容器的属性(flex container)
    1. 3.1. display
    2. 3.2. flex-direction
    3. 3.3. flex-wrap
    4. 3.4. flex-flow (给 flex 容器设置 flex-direction 和 flex-wrap 的缩写)
    5. 3.5. justify-content
    6. 3.6. align-items
    7. 3.7. align-content
  4. 4. 子元素的属性(flex items)
    1. 4.1. order
    2. 4.2. flex-grow
    3. 4.3. flex-shrink
    4. 4.4. flex-basis
    5. 4.5. flex
    6. 4.6. align-self
  5. 5. 参考资料